满庭芳

偶地即安居,满庭芳草积。

旧文归档:埋花窖 2014.9.28

小时候玩过的游戏很多,丢沙包、跳皮筋、骑马打架神马的未免太普遍了!今儿说个冷门点的——埋花窖。说实话我也不清楚祖国各地的小朋友们有没有玩过,只是单纯的觉得埋花窖比较小众。如果你们小时候都玩过的话……那我也要写出来!啦啦啦~~~

所谓埋花窖,就是在泥土地上挖一小坑,把花瓣呀、叶子呀、玻璃球呀、光滑的小石子呀、亮片呀等等等等一些好看的小东西放进去,再在上面盖上一块干净的玻璃片,然后把它埋起来,就大功告成啦!对了,还要特别解释一下“亮片”这种东西,就是八九十年代婚礼上往新人身上洒的那种五彩的塑料纸片。每每遇到谁家婚礼,小伙伴们的心思都集中在抢亮片上,捡回去埋花窖,格外令人羡慕。

我小时候埋花窖一般都是单独行动,材料也以花花草草为主。从奶奶的小圃里采来凤仙花,白的、红色和紫色的花瓣,层层叠叠的在小坑里布置好,像一张精致的小床;再用薄荷叶装点“床”的四周;最后摘一朵茑萝放进去,她是我骄傲的公主,睡在她铺满鲜花的小床上。

埋好花窖,我也会请一两个小伙伴一同欣赏。拨开上面的泥土,露出我精心设计的花窖,收获她们由衷的赞叹,我们之间就像突然之间共有了一个小秘密,有一种隐秘的喜悦和亲近感油然而生。

次日起床,急匆匆的塞口饭就去看花窖,玻璃片上缀满了水珠,花窖变得朦朦胧胧。我其实知道我的公主已经蜷曲起她的笑靥,她的床帏也不复昨日鲜妍,但是我隔着沾满水汽的玻璃片看着,仍然觉得她还和昨日一样神秘美丽,甚至还有一点点庄严。

埋花窖的游戏也不全是温馨,总有一些促狭鬼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挖你的花窖,弄得一片狼藉。更有甚者,就在玻璃底下塞一团泥巴进去。每次花窖被挖我都很气愤,恨得牙根痒痒,但是却从来没有过要揪出挖花窖的人教训一顿之类的想法,只是自己干生一阵子气就完了。现在想想,真是太孬啦!

今天回忆起这个游戏,突然想去溪边埋个花窖,却不知到哪里去找玻璃片呢!不由哑然失笑。有人说现实是灰暗的,而回忆则是色彩斑斓的。对于现实到底是不是灰暗的,我无法确定,但我确信,回忆的确是如那埋在花窖里的花瓣一样色彩斑斓的。




图源自豆瓣 毛小熊 的装置艺术作品

评论

© 满庭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