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庭芳

偶地即安居,满庭芳草积。

梦呓2018:1314H.O.T.蚕室演唱会

8月以来,我们追思樱桃子、追思金庸、追思Stan Lee……今天(2018年11月14日),曾经叱咤风云的社交平台人人网被千橡网景转手卖掉——那些承载过我们的爱与哀愁的事物太珍贵了,我们要珍惜为我们所喜欢的美好,因为,它们会消失的。
                                                                                  ——题记

我团的演唱会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而关于1314那场梦的种种情绪仍在发酵中。

“不学祥林嫂、不痛说革命家史、不搬运百科、不背诵演唱会流程,你能不能写点别的、不要太长?”
“我试试~不长,有点难。”


Part One 前缘

看完663自愿自动自觉的回坑躺平以后,我有一句话,一说就泪目:“北京演唱会的时候,未成年人无法只身前往。家里说,马上要上高三了,以后有的是机会。这一个以后,就是十八年过去了,还在等……”说到这,喉头发哽;而懂的人,恒懂。

现在探究起来,到底是18年前去看北京演唱会更难实现,还是2018年10月去看1314演唱会更难实现?我不知道。下一个镜头,仿佛就是刷票、办签证、订机票酒店,整装待发,赴一个半生之约。

刷票时的一个大上火,脸上的痘印到现在还没消。最难熬的时候是在两次开票之间,好像全世界没票的人,只剩下没有卡的小小鹿、没有网的酷猫、没缓过神的小葵和没有运气的我。感谢我们自己,一直没放弃,终于携手并肩同床共枕一起去了!

临行前一周忙到四脚朝天无暇他顾之时,被高中同级的六班聚会照片刷屏。(啊!我都毕业十六年了!)

照片后面初中楼和高中楼连接的走廊,我跟朋友曾站那看下雨,另一个朋友跑来,拿着北极星愿的磁带:看,他们真的解散了!——那是2001年的9月,距离513已经好久,kangta的个人专辑就摆在眼前,无法再自欺欺人,不得不信,不得不承认,我团,解散了……而与那位朋友趴在窗台上看雨,竟也是最后一次。后来高三开学,开始忙碌,高考,毕业。一夕之间我们作鸟兽散,各自觅食、各自生活。朋友们仍保持隔几年见一次面,却再没有悠闲的一起看过下雨。

今天的我喜欢把那次看雨和这次看con联系起来,因为我喜欢这时隔十七年来同款痴痴地看向前方的感觉,仿佛年轻单纯,一根筋,涉世未深地。

高中生涯的16岁、17岁、18岁,一个不得不整日穿着肥大灰蓝校服把头发剪到露出耳朵的半大孩子,人生的起步还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有着蒙昧的快乐,又把一切复杂微妙的情感都归为“成长的烦恼”,每天背着抱着,为赋新词强说一些飘飘渺渺的愁。直到遇见H.O.T.,大受震撼,忘情、激动、想哭、同时又咧开嘴傻笑,两条胳膊仿佛获得了属于它们自己的自由,立刻放下了背着抱着的一切,只想狂喜地、丑态百出的挥舞。

那是上世纪末,《花样年华》还没开始颠倒众生,布兰妮还是穿着校服唱情歌的小甜甜,我以为是宿敌的惠特妮休斯顿和玛丽亚凯莉刚用《When You Believe》刷新我的三观,甚至西城男孩才开始用《Seasons In The Sun》屠榜,林肯公园还没有出道。没见过世面的我知道的海外乐队,仅有被误译成甲壳虫的the Beetles和余威尚存的take that而已。H.O.T.已然搬来了整个交响乐团,借来莫扎特No.25和贝多芬《月光》,凭少年之锐气表达对公共议题的关注。我团的意义岂止于流行文化的大众偶像?他们的成功,又岂止是赶上了最好的时机?

没见过世面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像样的欲望,好处是有些东西早点脱敏,以后的品位才会高。在日后华语乐坛一窝蜂的兴起R&B、转音转到词曲支离破碎之时,我早在1999年的《the way that you like me》里领略过神级的编曲了,而且,我还更幸运的在今年看到了这首歌的现场!对,现场——


Moon~Hee~Jun~~~


Jang~Woo~Hyuk~~~

An~seung~ho~~~

An~Chil~Hyun~~~


Lee~Jae~Won~~~

H.O.T. H.O.T. 谢对爱永 H.O.T.

Part Two 看con

这场逐梦之旅,是以酷猫的“你进场不能走丢吧”开始的,并以酷猫的“你真不用我再陪你坐一段地铁吗”结束。无颜辩解,尤其是在两次应该走对角线直达目的地而我抓着酷猫绕了四边形的三条边之后,我实在是把失魂落魄发挥到极致了。

小青是我在首尔见到的第一位朋友。也是我认识的同城亲故中,唯一一位首日排周边买到雨衣的人。我到得太晚而他排得太早,于是有空又热心的他把我捡到入场平面图跟前,交给给我送雨衣的酷猫,才转身入场。

到得太晚,天已擦黑,手灯停售,怨念不已,以至于我并没有整理好心情迎接划时代的开场。唯独在手机失去信号之前,我预见性地给朱颜发出了一条极其重要的、信息密度极高的语音:散场后我们广场集装箱前面汇合。

猝不及防地,巨屏亮起,我倒吸一口冷气,伸长脖子,紧盯住那个粉色的后脑勺,同时听见内心有一个声音在问自己:就开始了吗?为什么我还是没有实感……随即,五感被五人填满,肉体在原地手舞足蹈、灵魂却飘到空中,随五万人同歌、同泣,心花怒放千朵万朵,最后被狂喜淹没,坠入一片白色的海洋。

对于开场带来的震撼,本命是tony的朱颜有一个评价及其贴切,她说:“当我看见系着发带的tony的侧颜的时候,就算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也会立即爱上他的。”整场演唱会持续了3小时,几乎所有想听的歌都听到了却意犹未尽,所有的表演都更胜当年,所以,一场,哪够?


我仅在kangta和熙俊solo的时候,各录了一分钟视频,准备发给两位没能前来的朋友,其余时间都瞪大眼睛想把一切都记住,却仍是徒劳,哪怕已经刷了一个月的油管和ins,仍觉得那是一场梦。这场梦,存在于我和小葵在酒店卧谈到天明的对话里;存在于我和小鹿蚕室场外坐看大喜鹊飞过的天光云影里;存在于我和酷猫披头散发的趴在床上刷视频、走在路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的时光里;存在于我和朱颜在回到沈阳之后,带着迷惘与惆怅的大段大段的微信语音里……

这场梦,最真实的时刻,是我仰起头看漫天烟花吹落星如雨,灰烬打在我的脸上,我闭上眼睛,耳边山呼海啸、地动山摇。



我不厌其烦的不止一次讲起我如何懊恼第一天没买到手灯、我第二天如何在tony和佑赫在面前经过的时候呼喊他们的名字、哭water如何在我心上开了一枪……我不厌其烦的不止一次听我的朋友们讲起他们的独家记忆。甚至我们不厌其烦的不止一次同时说起那些高光时刻,我们不在乎自己在说什么,我们听不清别人在说什么,我们只是需要不停的表达,仿佛表达这个动作本身,比表达的内容更具意义。唯有如此,才能确认这不是一场梦。我们何其幸运能与爱豆生于同一时代,我们何其幸运在这一出南韩大型《意难忘》的真人秀里,作为群演也能参与其中,摇旗呐喊。

我曾无比肉麻的形容我团:H.O.T.是我孤独的B612星球上独一无二的玫瑰——用典出自童话《小王子》,书中还有一段——

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出这种房子有多么好。必须对他们说:“我看见了一幢标价十万法郎的房子。”那么他们就惊叫道:“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很不幸今天我们成为了这样无梦时代的大人,需要通过图文并茂的数据全方位展示演唱会到底有多烧钱、物料和周边的设计到底请了多大咖,甚至一不留神还整出哥五个全自费举行演唱会的消息。好像只有如此,才能显示我团赛高。别忘了,我们爱上他们的那一刻,并不是因为他们得了很多奖,也不是因为他们专辑卖得多,更不是因为他们事业很成功赚了很多钱。我们为什么爱上他们,那一刻,叫做朴素的初心。

带着初心,梦醒了,我们一同回家。


Part Three 打卡

这次的行程太紧,我在14日演唱会之后又精神涣散、体力透支、溃不成军。打卡的地方,只有stage 631,SBS手印大道和智能开发。喔!还有15日凌晨,提前离席的我和酷猫无意间走到了《光》MV取景的教堂,天亮后我们又去了一次!那是tony手拿圣经走进去的地方,那里的穹顶记取了在元天使般纯洁无瑕的笑容。由于小白饭酷猫的加持,我们就这样和《光》之教堂偶遇了。

遗憾在于去智能开发,门外已排成的长龙并没给我们点单的机会。我靠在那棵著名的柿子树下吹了一会儿风,小鹿占到了一桌。我赶快脱了鞋爬上去盘腿坐下,还没坐热,就来了另一群中饭mm,笑靥如花的微鞠一躬:姐姐,能不能让我们在这里拍个照?我其实很想拒绝,但又没有充分的理由,一时僵住。酷猫冷静的说,我们先拍个照再让你们吧,于是合影后离开。临走前回头看她们的队形,我笑了:你们要拍alone是吧?是呀是呀!mm笑容更盛。嗯嗯,都是同道中人,一点即通、一点即通。



不是没想象过和我哥在咖啡馆里相遇,即便遇到了,甚至有机会说话,我该说些什么呢?

告诉他我爱他?爱他快超过20年了?然后看他惯常毫无表情的脸礼节性地漾起一丝微澜?听他轻柔的低声说谢谢?不,这样的话他已经听得耳朵都起茧了吧。告诉他那场1314演唱会在我们中文里,谐音“一生一世”?他好像已经知道了。还是故作镇定的点个单吧,下次。然后晚上去hotchef把07号特饮35号特饮喝透。

Part Four  未来

#next message #2019

10月11日,写了一个关于演唱会的hope list,静静作证,奶中了90%。在AAA投票投断手,每日实名辱骂starple产品经理,看令人发指的切瓜教程看到想吐之后,奶一个六娃好了。

脑洞堪比虫洞,不要太介意!

我团归来,目标不应该是和现役后辈团们再去分同一块蛋糕了。

请做一张艺术家专辑吧!

不要过分迎合市场,做一张更具先锋性、更具实验性的专辑吧!

做一张可以去茫茫太空播放的专辑!

传递我们身体里保留着的最原始却最高级的感觉!

——唉我没词儿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没有长进,看到我团,我还是没词儿。

可盐可糖的H.O.T.,自然而然的站在了世界的两极。这让处于他们中间的人儿,既不够美、也不够酷。


要有光

神说

Let H.O.T. be!

一切遂真光明

附录:1314演唱会曲目   演唱会歌单

【部分图源自网络,出处见水印,侵删】

评论 ( 1 )
热度 ( 1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满庭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