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庭芳

偶地即安居,满庭芳草积。

“温馨治愈”还是“细思极恐”?乱弹奥斯卡获奖短片《包宝宝》20190307

观看地址:https://www.iqiyi.com/w_19s318d4x5.html



2月28日挖好的坑,现在来填。

这个短片竟然是母上推荐给我的——自从她迷恋种田文以来,已经很少和我讨论个什么话题了……“这就是中国妈妈啊!”她感叹。“这是上一代的中国妈妈!”我纠正。我的纠正仿佛伤害了她的感情,于是我得马上找补。随后我从N个角度向她介绍了为什么说武汉光谷选送的《冲破天际》与《包宝宝》差距巨大,而非“惜败”奥斯卡。她好像又一次觉得没有白费气力供我上学读书,而我也松了一口气。

2岁就随家人移民加拿大的导演,仍在这样非常中国式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或许正是因为身处异邦,文化上的冲突感受得更加直接吧。

这是一个中国味道浓郁的短片:开场揉面的一双肉乎乎的手;照顾全家生活忙到停不下来的妈妈;既没有参与感也没有违和感努力降低存在感的爸爸;白胖白胖无法长大的“小包子”……

这个短片分享了一个能够引发每一个人共鸣的故事:代际冲突与亲情。

比起自己当妈这四年,我首先当惯了孩子,而且是“别人家的孩子”——小时候是正面教材,听话成绩好不闯祸;长大了是反面教材,没成为有钱人或者没嫁个有钱人。然而就算是过度解读吧,我仍觉得这片子细思极恐。

瞅瞅家里那个厌世脸、惜字如金、坐在桌边等饭吃吃饱了碗一推拔腿就走的“老死头子”,这小包子可是老娘全部的人生寄托了!你要乖、别弄脏自己、别弄伤自己,就跟在妈妈身边,由妈妈保护你照顾你陪伴你吧。神马?连你这个白胖软萌的小包子,也要“造反”了?!还给我直接娶了个儿媳妇回来?!我同意了吗?!神马??不是给我娶个儿媳妇???你还要从家里搬出去????不行!!!!!轰——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厦崩塌。

世间多少父母,总是因为熊孩子而情绪失控,然后这些失控,除了归入“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浩叹之海,便统统无效。

“翅膀硬了?信不信腿打折?!”信。

在梦里,妈妈一口吞下了小包子,无意的流露出“是我创造了你,你必须听我的”的潜意识——当造物主的威权被冒犯,先镇压了再说。以“家”为战场的妈妈,在捍卫自己的统帅地位时,非主观故意的,把孩子推到了自己的对立面上。

醒来的妈妈依旧沉浸在梦境带来的伤心痛苦中,一半是为了孩子的叛逆而难过,一半是后悔自己以爱为名简单粗暴的碾压了孩子的个性吧。

父母子女一场,不相知也有不相知的爱法。这不,熊孩子回来了,带来一盒童年时妈妈买的同款点心,低声下气道个歉——妈妈的拳拳之心,最容易满足、最好哄。

一个家庭就如同一座森林,家庭成员们枝枝相交通、叶叶相覆盖,甚至他们的根系纵横交错盘根错节,却永埋在地下、无法相见。他们从不沟通、也许无从沟通,只靠着血缘亲情彼此容忍,暂时搁置问题。一辈子不长,凑合凑合就到头了。

通过结婚、自立门户的儿子,真的完成独立了吗?依我看并不见得。在这样父亲缺位、母亲过度保护的原生家庭,长大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最后看看小包子给自己找了一位什么样的伴侣吧——原来是像妈妈一样(很会包包子)的女孩!妈妈终于重新开心地笑了起来。啊!我们家小包子饿不着啦!这个照顾小包子的接力棒,我可以传下去了!“至高统帅”的妈妈一笑,全家人遂大欢喜。

作为观众的我,心有戚戚。家有四岁幼童,希望我们能长期互相理解,如果不能,那就长期互相尊重。在他长大前,要好好教育他有礼貌、讲卫生、注意安全;在他长大后,要及时提醒他妈妈还年轻并没有准备好当奶奶……什么?他已经是个能赚钱养活自己的成年人了?那,他的日子,可就不关我的事儿了。


评论
热度 ( 8 )

© 满庭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