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庭芳

偶地即安居,满庭芳草积。

巴音布鲁克没有海(微剧透)20190209

今天和朱颜、小葵一起看了《飞驰人生》,非常喜欢。观影的时候一直在想:故事要怎么结尾呢?是像麦兜那样人生没有那么多惊喜,还是像阿郎一样壮烈的死去?全片看完,依然没有答案。好在和畅畅聊天的时候,她说韩寒在电影宣传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巴音布鲁克没有海。这就是导演的态度吧,于是一切豁然开朗。

我看过韩寒包括《光荣日》在内以及之前的全部作品,最喜欢《长安乱》。我没看过韩寒的前两部电影作品,但也没对他完全断了关注。开启《飞驰人生》,依然是辣么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专属于韩寒的,尽管不再那么锋利,却从未丧失过的少年意气。片末韩寒唱出的《奉献》堪称最大的惊喜,同时我发现,我竟然对他的种种,知道得那么多,至少,比我以为的多:

1.电影开头一晃而过的植入式品牌露出:亭东影业

2.数不胜数的文字小把戏,全场贡献笑声;金句频出,各有各自的心事被戳中。

3.车手徐浪的故事,之前的电影讲过,在这部里面,化为了操作千斤顶的失误,伤了最牛的技术。在徐浪未意外离世之前,他是拉力之王。徐浪之后,韩寒拿下了四连冠。然而更年轻的韩寒终究是没有机会与前辈徐浪一决高下了。就如张驰已经永远赢得了比赛,林臻东未来依旧是王,但是再也没有机会赢张驰了。


4.天马流星拳对闪电拳,他很喜欢的圣斗士梗,配了《灌篮高手》的音乐。全场太静了,我笑很大声,显得特别缺心眼。

5.被淘汰的6号赛车的故事,这次,张弛的车依然是6号。

6.对孙宇强长发的嘲笑,我推测应该是真实发生过的,在韩寒刚退学、留起长发、还是个有争议的偏才的时候。他对所有人说,我是金子,我要发光的。对了,韩寒的领航员,叫孙强。俩人从一起做“三棵向日葵、一滩牛大便”的路书开始,最后横扫国内拉力赛。孙强真有帅气的开香槟的新闻图。

7.【1246】来源于门牌号码。最初是韩寒、小饭等朋友在做《独唱团》杂志失败后,想组个“亭林镇合唱团”,结果一扒拉全是贝斯手,最后只好一起玩使命召唤、守望先锋……1246是当时的战队名,据说现已发展成电竞俱乐部,还被媒体报道成“成立于1246年的战队”。一下子穿越到宋朝,十分惊悚。

8.对《平凡之路》的消解和恶搞吧。因为没看过电影,我对《平凡之路》一直评价不高,现在看来恐怕冒失了。

9.Heroes never die,在我心里,可以类比这句话的,当属“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这是一句老歌,因出现在麦克阿瑟卸职后的演讲《老兵不死》中名闻天下。后来被我的另一偶像唐师曾引用,形容战地记者罗伯斯卡帕。这位的名言是:如果你照片拍得不够好,一定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最终卡帕在越南战场上误踏地雷,仍不忘在最后一刻按下快门,时年41岁。Heroes never die这句,应该是来源于守望先锋里面一个英雄的台词,我并不能太肯定。毕竟,赛车和守望,对我这个手比脚笨运动全废的中年妇女,还是蛮硬核的。

10.以上九点已经说完了,这一条是为了凑个整数。已经记不清在韩寒的哪一部小说中,有一段话大意如下:给我速度,给我排气管的声音,让我在午夜像一个传奇。少年韩寒,冒犯者韩寒,从未离开。


评论 ( 2 )
热度 ( 3 )

© 满庭芳 | Powered by LOFTER